2015/1/22

敬業

上週末去某家百貨公司,
是為了要買西裝。

為什麼選那家百貨公司呢?
是因為大約兩年前,
在偶然機會下,
在那裡面某家西裝店買了一件休閒外套,
當時覺得那家店老闆娘很親切,
所以這次第一優先去找那家店。

來到百貨公司的六樓,看到那家店,
鼓起勇氣,要買一套西裝,
突然發現,錢包裡只有兩千多,
所以先到地下三樓找ATM領錢,
(這家的ATM怎麼這麼低層啊...)

然後又回到六樓,
來到之前來過的那家店,
看到老闆娘,
跟之前一樣的,我有認到,
不過,對方只以為我是個路過客,
嗯,難勉。兩年嘛。

我說要買套裝的西裝。
老闆娘馬上找一件黑色的套裝說,“那,這件好不好?很適合你”
我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隨便,那件是不是你要趕快賣掉的爛貨還是什麼促銷品?
也開始懷疑我記錯,這老闆娘不是當時的老闆娘?

我跟她說,我要灰色的。
她好像聽不懂我在說什麼,反覆回問後才知道我要的是“灰色”的,
我越來越不安,
是不是我發音不好?還是她聽力不好?

她推薦幾件灰色西裝,
我說這個會不會太亮?
她說不會的很適合你。
我從中挑了一件試穿,
尺吋是剛剛好的,好像她一眼就量過我尺吋。

之後,我越來越發覺她的厲害,
也越來越確定兩年前的老闆娘就是她。

她問我褲子要不要買兩件?
我問過價格後回答說可否打褶和沒有褶各一件?
經過總公司問過後得知目前沒有該尺吋沒有打褶的,
所以我說那就兩件打褶的。
不過第二件要等到下星期四之後才送來。
沒關係,雖然我要星期四當天要穿,但至少一件褲子是今天可以拿到,
所以第二件什麼時候拿到都無所謂。

老闆娘叫我稍待,要調整褲子的長度。
我乖乖地等。

她突然叫我說,“飛飛先生,可不可以穿一下這32吋的褲子?”
(剛結帳時她知道我的名字)
剛才買的是33吋的,不知道為什麼又叫我穿32吋?
她只說想看一看我穿32吋的樣子怎麼樣。

試穿後她說,“我訂32吋,然後幫你把腰圍修成33吋好不好?因為覺得對你來說33吋打摺的太寛,32吋的剛剛好”

其實,我試穿的時候也覺得那條有點寬,但只能認為我懶得練腹肌,活該。
這時候老闆娘說可以幫我調褲管,已經很感激了。
所以我一口答應。

然後,我又乖乖地等。
老闆娘又叫我說,“飛飛先生,真不好意思!”
我以為又發生了什麼事?
原來,我剛選的褲子有一個很小的洞(散開),
其實對我來說是無所謂的,也不是很明顯的瑕疵,

不過,老闆娘說這種瑕疵不能賣給客人,一定要換。
她說,“你下星期四要穿是嗎?那我安排星期三要給你!”

這時候我有點慚愧,
慚愧當初以為她是個要賣庫存貨的,
其實她是個很有職業意識的老闆娘。
她一開始積極推薦幾件西裝,也不是亂選,是真的看我,然後選。
她幫我要把32吋改成33吋,也是好意,也是她堅持的美觀。

她說這種瑕疵不能賣給客人的時候,
其實我想說沒關係,這個也無所謂,
但是看到她認真的眼神,我只好同意她了。

覺得顧客支持某家店,
不是看品牌或價格,
而是看人。
我想,下次要買西裝,還是以她為優先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